Sunday, March 16, 2008

香港藝術節 08 (七) - 曲終人散

Programme tonight
Turnage Evening Songs
Ravel Piano Concerto in G
Prokofiev Symphony No 5 in B flat major, Op 100
Soloist: Jean-Yves Thibaudet

Pianist encore: Chopin Nocturne No.2 in E flat.
LPO encore: don't know the piece.

對於身為一個casual audience的我來說,能聽到這樣有名的樂團現場演奏是萬幸的.各位樂師都是能獨當一面的音樂家(不然也進不了這歷史悠久的樂團吧?),而指揮又是那麼年青,那麼有動力的.即使我分不出他對不同樂曲的演譯有甚麼對錯特色,我還是覺得這已經在(以龜速)提升我聽的能力.

但請不要挑戰我的容忍度呀.(或者,是我需要再一次的自我檢討自己對不同音樂的接受度.)對於駐團作曲家的新式音樂曲風實在不敢恭維.看到programme notes說這《黃昏之歌》是作曲人要獻給自己兩個幼子的時候,心想,這會是甜美安靜的搖籃曲?一聽之後,對這首難度極高的曲子只能很惡俗地報以「惡頂」一詞來形容.如果我爸寫這樣的歌給我,恐怕每晚會發惡夢「收科」.是的,我不懂得欣賞二十世紀音樂,但我不會惡意批評.[因此那時候拿Bartok的歌去考試比賽,簡直痛苦之至.誰知道,三首考試歌中卻是這首考得最高分.唉,要反省呀.]只是,這曲實在太可怕了.[星期一剛好聽到RTHK4早上節目訪問Jurowski,他還說這是具深度又怎樣怎樣的曲子.唉唉唉...]

看到有評論說今晚的獨奏家有點失準,特別是彈奏第二樂章開首的那長長的句子.是的,是有點太平淡了.那夢幻一般的旋律不能過火地表現,是要彈得很輕巧的,要很小心翼翼的.是音色上的拿捏差了那麼一點點吧?不過他真的彈得很好,特別是第一樂章,很輕鬆的.每個音都像彈珠一樣清晰地落在琴弦上.[就如他在星期二的RTHK4訪問中說到,Ravel對彈奏他的曲子的音樂家是很嚴格的.每一個音都必須是準確的,音色也要是他所要求的.我看來是不要學Ravel的曲子好了.否則他必定會被我氣到從墓裏跳出來.]是的,如果再多一點的浪漫就好了.長只有三分多鐘的第三樂章時而帶著jazz的質感,但又暗藏著莫札特的一份工整.旋律是新穎(!)豐富熱鬧的.當我聽得很投入的時候卻很快結束了.很有「不夠喉」的感覺!說到jazz味,第一樂章裏有更明顯的段落,有的句子彷彿是在之後的Gershwin以另外一個相近的面貌出現.

不識好歹的我在聽Prokofiev的後半部釣魚了... ...

我不知道encore時的那一首十分激烈的曲子是甚麼,但它十分有提神,甚至令人亢奮的作用.就技巧而言,難度非常的高;其他方面...真的說不出來.不過,這一來我就更肯定這位新任的首席指揮非常喜歡那種難彈難懂的晦澀之曲,而且都是「新時代」音樂...

====不知道要怎樣寫下去的分割線====

今年藝術節就這樣結束了.我能夠真正理解、享受的其實不多,因為大部分時間只流於「好聽/不好聽」、「好看/不好看」之間,而不是真正的去鑑賞那位藝術家的表現、演譯或者是其中想要帶出甚麼訊息.看來我對音樂,以至藝術,的欣賞都必須要有所提升,不然我只是在浪費時間金錢來裝成是有文化之人(也浪費了表演者的心血和時間呀).

3 comments:

  1. I like staying with the "I like it / I don't like it" stage. I don't want too much ananlysis, though usually I can find some reasons why I like it or not like it. However, I want to feel it first.

    ReplyDelete
  2. ruth: the instinct of liking or hating a performance is of coz the most important!

    but i just can't bear with myself when i can't tell why one performance is better than another...

    ReplyDelete
  3. Instinct is the distillation of knowledge, experience, ... So, I always trust it's most corret.

    For me, I don't really worry too much why I like one performance more than another. A large part is personal preference and my own personality. Then it's the chemistry between the performer(s) and myself and the environment of that particular day.

    To me, a performance is great if it's touching. Usually it's something passiona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