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香港藝術節 08 (六) - 從虛假中找到真實?

晴.煙霞.23C

《改造情人》是改編自Neil LaBute於2001年完成的劇本.他本人在2003年自編自導拍成電影,港譯《說得性起》,由我喜歡的Rachel Weisz主演.

這次的舞台劇導演李中全在arts fest《閱藝》雜誌由朱琼愛撰寫的《改造情人的藝術》訪問文章裏說:『 對於觀眾,[我]希望他們看完演出之後,會思考一下感情關係的意義,自己會為情人改變幾多,引伸而言,為了自己鍾愛的的東西,你會犧牲多少……。』

故事說女主角為了功課/論文做了一個實驗,試看從改變一個人的外表會否改變一個人的內在和思想.實驗對象,男主角,當然事先並不知情,以為自己所改變的完全是為了一個愛自己而自己也愛的人.女主角並沒有強迫男主角去為他作出任何改變.可是,就是那種似有還無的暗示往往最讓人自投羅網,特別當女主角是性感聰明彷如高高在上的女神,而男主角只是平庸又缺乏自信的宅男.在這種一開始就不平衡的關係裏,自以為客觀條件落後的一方覺得被看上了是一種榮幸,於是不惜一切的去討好優越的一方,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好」,從而可以達到對方的水平,把對方留在身邊.

當然這段關係是由虛情假意堆砌出來的.一方作出具引導性但不一定代表真實的自己的行為,另一方則被這些虛構的情節帶領著而作出呼應.男主角雖然是真正的付出感情,可是他愛上的並不是真實的女主角.女主角捏造了一切虛假,卻引證了真實的道理.

雖然女主角否認了這段關係裡面的一切,但總有一絲是真實的.起碼,他承認,在繾綣那一刻的耳語是真的.

題外話,其實在現實世界裡面,將愛人潛移默化改造成自己的理想情人大有人在.當然,他們要證實的不是「改變外型會否改變內在」如斯充滿哲理性的題目.他們只不過是要知道對方肯犧牲屬於他的多少去取悅自己 -- 對方的愛到底有多深.

其實...這不就是導演想說的嗎?
======

蘇玉華實在是很棒的演員.一站出來的那種氣燄讓我馬上和男主角同化了.站在他的面前,就是矮了一截似的.即使以後那種種manipulative的個性是多麼的明顯,總會有種不能不臣服的魔力.可是到最後,因為他一直都是處於強者的高處,我覺得好像表現得太過強硬了.少了一份溫婉,少了一份人性的脆弱,令整個演出有點流於表面.我邊看心裡就邊喊著「男主角是個被色心蒙住了的大笨蛋」!稍微清醒一下,可能就不會泥足深陷了.我始終認為陰柔的manipulation是最具殺傷力的.

男主角的痛...是否因為我看不清他的表情,所以無法深深感受?(雖然最後一幕還是看得戚戚然.)如果是這樣,我跟舞台劇這種表演藝術終究是聯繫不上了.

其餘兩個角色發揮不大.高皓正飾演的低EQ又沒腦筋的花花公子男同學有點浮誇.是劇本本身的問題吧?他真人可十分友善.同伴要求合照,也很爽快地微笑著答應.(雖與演出能力無關...)

看了幾次舞台劇,大概是這一次最為滿意.起碼不會有故作高深的對話或令人暈眩不安的視覺效果.

另,男主角撫摸著女主角的疤痕那幕,最最觸動我那已死的神經某處.


[Photo credit: from HK Arts Fest official site]

3 comments:

  1. 呢齣我都有睇!除左弄臣之外算係最鍾意的一齣節目!

    蘇玉華姐姐做舞台劇真係幾好架,之前都有睇過佢幾次演出,唔錯架~

    高生......我第一個反應係:估唔到佢塊面咁餅囉 -____-

    ReplyDelete
  2. 好同意呀,那些故作高深的...我真係頂唔順.可能是我市井啦~~~

    ReplyDelete
  3. 小球: 這也是我今年看的AF節目最喜愛頭三名 :)

    蘇玉華... 而且,他比我印象中要高呢!

    高生... 是嗎?後來看到覺得還好耶.

    bbj: 我也市井呀.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