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左耳入右耳出,難!

天色明朗.19C

今天聽了不少是非.對於屬自閉薯仔類別的我聽完當然覺得無比震撼與新奇.居然光天化日下在我眼前晃來晃去的這些人可以說了這麼多的話,而我卻懵然不知.(太幸福了.特別是現在大部分時間雙耳都有隔音設施.)是要應該慶幸都不關我的事.畢竟我又無權又無勢又非美女,誰要在我背後放箭呢?一點新聞價值都沒有,講了真有浪費口水之嫌.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這句話我很認同.是非,大部分都是關於別人的事情.既然與自己無關,又何必來回搬弄?不過,有人在的地方,就不能避免有是非.要明哲保身絕對是難事,其實也是蠢事.因在現今社會,生存就是要靠交流資訊.要當不吃人間煙火的世外高人不是不可能,只是要作出不少犧牲.你(我)願意嗎?

正因為貪圖塵世中種種依然美好的事物,於是要努力生存.在是非傳播者面前要裝傻一點,偶爾來個無關痛癢的回應,把重要的訊息過濾儲存備用.當然,不要當是非人,首先就不要去聽是非.可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也起碼不要當播音器.其實,傳播是非,又哪能提升形象地位呢?(雖然,是非傳播者總有這誤解.)

說了很多大義凜然的話,不過,聽了是非之後,八卦的我還是很忍不住想要跟人家分享的.既然不願作是非人,(註:八卦的人不一定會說是道非的!)當然不能跟同一個圈子的人分享.那就只好回家跟老媽說.當說說故事,又或者大家研究討論一下.(所以我老媽聽了不少故事.)雖不能做到「左耳入右耳出」,但起碼圈子裡面的人不會從我口中聽到同一番說話.

12 comments:

  1. "同一個圈子裡的人不會聽到同一番說話"
    試過有次同朋友a 講一件事,之後係朋友b 口中聽返,真係orz
    有人就有是非....

    ReplyDelete
  2. 是非當然會有,可是不要自己去講人是非就是了.

    不過咧,不講是非有時候就好像沒什麼好講了.

    ReplyDelete
  3. 看來你也要看看nice girls don't get the corner office那一類職場求生技倆的書。

    ReplyDelete
  4. 公司那班男人也很多是非。有些人就是愛將一些說話搬來搬去,還要是跟不同的人說時,會將某些字眼改動一下,變成不同的版本,以達到不同的效果。

    ReplyDelete
  5. 鐘意"八卦的人不一定會說是道非的"這句,我也是這樣的人吧。

    ReplyDelete
  6. 最怕辦公室政治。有人勝利就有人犧牲。我們各個踩在別人身上過來,有時候沒有意識到而已。誰被誰殺,不要濺血在我們身上就好。
    Orz.

    ReplyDelete
  7. aulie: 其實也就是很閒的是非而已,不牽涉到生存問題.不過,在沒有政治的環境,也就是攀升的機會比較少囉.

    閒趣: 其實誰說男人不八卦?他們要搬弄是非起來,比女人更起勁的都有!

    uncle ray: ^_^

    cr: 其實有時候無意的一句話也會被人家拿去當武器,事端就這樣被撩起.是非難免,只能做的就是明哲保身.有時候我在想,這樣下去會變得冷血吧?看見別人被害(?),自己卻袖手旁觀.不過,這種事情不是逞英雄的時候吧.

    ReplyDelete
  8. 我咪就係少同人食飯所以避咗好多是非囉... 不過又唔可以成日都唔去食... 唔係又俾人講.

    ReplyDelete
  9. 係啦,偶然也要出席,不然你就變成被講的對象. >_<~

    ReplyDelete
  10. 職場生存之道, 好難好清高架. 你唔同人(扮) friend 有時好難同人懶係拍膊頭. 班人鐘意講人是非, 都要扮有興趣咁聽. 講唔講又一會事0既. 無關痛癢咪敷衍下. 影響到人咪搵機會講句公道說話咁羅.

    ReplyDelete
  11. 就做收音機好了.公道話?你認為公道,別人不是這麼想.頓然間就分了敵我... 能不出聲就不出聲,逼著要表態?唯唯諾諾,含糊過去,但求脫身好了...

    ReplyDelete
  12. 想起當年白領日子...職場生存,需要高超技巧,高深道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