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牙齒衛生員

陽光普照.32C

半年一次的牙齒檢查剛到期,於是趕著在旅行之前約了牙醫.

一進診室,就在懷疑那是我的牙醫嗎?怎麼完全不一樣的模樣,害我都認不出來?!而且旁邊還跟著個學生,是來觀察實習的吧.很快的一輪檢查後,不停稱讚我的牙齒保護的很好,(這讓我更懷疑他到底是不是我以前看的那個牙醫!)然後一副很急著要逃跑的樣子,說:「我們現在換了一個模式,如果你想要洗牙的話,我會讓我們的牙齒衛生員來幫你.你要知道,牙醫很忙碌的呀.不過,以後還是會由我來幫你檢查就是了.」

大概是看到我在保護眼罩底下狐疑的眼神,於是就繼續用稍稍帶著安撫的口氣解釋說外國也是走這個模式呀,甚麼牙齒衛生員都是要考試註冊的呀... ...(可是為甚麼沒有說收費是如何?還是到後來我忍不住問了.原來是不另收費的,只是多了一個人來做這功夫而已.)

我心想,既然你已經這樣說了,我說不的話,對我也沒有好處呀.於是,那位牙齒衛生員就進來幫我洗牙了.

那位小姐很溫柔哦,溫柔得讓我有點吃不消.他下一步要洗到哪一邊,就會事先預報.譬如說,喔,我現在要係左方上面啦...當然讓牙齒衛生員來洗牙,是會得到更好的效果,因為他們就是專注在這一方面的工作嘛.可是,他一邊在幫我洗的時候,我一邊心裏就替他難過.那位小姐很年輕嘛,那要幫人家洗牙洗到甚麼時候呢?他的事業下一步會是甚麼呢?(其實是我無知,對於他的行業不了解才會無原無故的有這些無聊的念頭.)既然都是唸有關牙齒的,為甚麼不去當牙醫呢?然後我又想到,其實這一行的turnover rate會不會很高呢?因為即使是不至洗牙,還包括其他預防性的牙科護理工作,畢竟還是很單調的呀.

不知道下一次我去檢查牙齒的時候,這位牙齒衛生員還在不在這診所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