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阿妙的十年

[注意:以下包含部分電影內容]

不要以為這是一部輕鬆的電影.攪笑的場面當然不缺,可是催淚的場面也不少(唉,是太煽情還是我太眼淺??).電影終結時還有無限唏噓.

又回到老生常談的話題--在錯的時候遇到對的人.對阿妙來說,97年遇到漁佬,是遇到對的人了嗎?那不能肯定,但一定是錯的時候.多年之後,再次相逢,當她覺得他是對的人的時候,居然又一次的是在錯的時候.但說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會無止境的等下去?

雖然電影的真正主角是楊千嬅,但鋒頭卻一定被陳奕迅蓋過.Eason其實一向都是頗為好戲的,但他演得有感染力是最難得的.阿妙在變,但她只是在履行對自己要改變要成功的承諾.我們觀眾一早對這改變是已知的.即使是以後她對漁佬態度改變了,也應該不會感到有所意外.楊千嬅的演譯就如流水一樣順著角色一路演下去.說實在的跟之前的《天生一對》比較起來並無甚驚喜.

至於漁佬,其實他面對的改變不比阿妙少.從一開始的嫖客、惡霸,之後跟阿妙成為鬥氣冤家,演變成肯捱義氣的死黨,甚至願意為阿妙成為一個值得嫁的人.後來被阿妙(幾近無情地)拒絕,同時又失去了幾乎是他生命全部的富貴墟和魚檔,到了最後甚至是帶點無奈地成為別人的丈夫和爸爸.這些經歷裡面的喜怒哀樂,陳奕迅都讓我感到了.

至於配角們更是像替這電影點了睛一樣,令電影更為豐富.在久違了的馮粹帆和盧大偉的臉上根本看不出歲月的痕跡,他們的演技更是一如往昔.特別是演妙老竇的馮粹帆每次出現都讓我又愛又恨.最後的下場當然是十分傷感,可是沒有這個轉折點,阿妙的絕情似乎就不能被理解成理所當然了.

我比較喜歡這電影原來的名字.電影確是講了很多變幻的時候,特別是生離死別.但也像導演說的一樣,雖然故事是圍繞著女主角過去十年的轉變,可是她周圍的事和人也一樣在變.原本她以為不會變的事情也一樣會變...人生中有多少事情是循著我們所想所計畫而發生的?

是的,變幻原是永恆.

[劇照:借自官方網頁]

10 comments:

  1. 極不喜歡楊小姐﹐陳先生還OK﹐
    唉! 霖霖o下都是留番o的銀兩!

    雖然 每當變幻時
    "令電影更為豐富.在久違了的馮粹帆和盧大偉的臉上根本看不出歲月的痕跡,他們的演技更是一如往昔"


    相信出現不會多過主角們!

    ReplyDelete
  2. 我好鍾意千fa架! 好想看哦~~~

    ReplyDelete
  3. Space兄: 是呀,如果不喜歡千fa,那這電影不會感動你,大可省回時間$$去做其他的事. :)

    配角們嘛,當然不會出現得比主角們頻密,但他們的效果真是很好.

    冬冬: 若果是千fa粉,那不要錯過囉.若果是醫神粉,更不能錯過!

    ReplyDelete
  4. 冬冬!我唔係粉,但都鍾意... :P

    lu妹,我繼續等VCD / 收費電視播。

    ReplyDelete
  5. 好想睇,不過會買碟睇。

    我都覺得會係有D感觸0固類戲...

    ReplyDelete
  6. 覺得楊小姐停留在她成名的電影永遠同一模式演以後的角色! 

    她在這次有無突破? 你無說過無提過! 

    "楊千嬅的演譯就如流水一樣順著角色一路演下去.說實在的跟之前的《天生一對》比較起來並無甚驚喜."




    相信是同一模式因為你就是喜愛她這個模式!

    ReplyDelete
  7. 我都係太唔鍾意楊千嬅喇,就算我都想睇Eason,但係點都冇辦法頂得住呢位阿姐。

    ReplyDelete
  8. Lu, are you OK? 仲有冇wing wing 哋呀? 唔舒服要抖抖呀!

    ReplyDelete
  9. 說突破,比不上餃子或天生一對.

    說跟玉女添丁或新紮師妹是同一模式我又不同意.

    內斂不少啦,喪笑也少了...看起來蠻舒服的但不是甚麼突破囉.

    ReplyDelete
  10. xiao zhu... thanks! :)

    not wing wing dei anymore but still sore throat. going to see doc @ 163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