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香港藝術節08 (一) - 天鵝湖

還是很冷.有幾滴雨.13C

藝術節又開始了.感覺上今年好像比較早開始.看來是要遷就比去年更早出現的復活節吧?打頭陣的居然是我豪不熟悉的芭蕾舞表演,就讓我來做一個膚淺的觀眾吧.

對上一次看芭蕾舞應該是十多年前和媽媽在綿羊國的白雲中心(等同我們的文化中心)看的.那天跳的正是《天鵝湖》.配樂是耳熟能詳的柴可夫司基作品,這我倒是比較熟悉.

因為不熟悉芭蕾舞,因此不能評論到底舞蹈員功力如何、表現是否出色.不過,有一些很明顯的地方,還是能看得出來.比方說,黑/白天鵝有幾下抬高後腳向前傾的高難度動作[哇,要到mad dog那邊找一下這個叫甚麼動作],就好像不太穩.坐在十五行的我還是看到那條支撐他全身體重的腿在抖.又譬如說,第一幕那些美少女在輪流「比舞」時,有一個應該是比較「高級」的,卻好像腳抬得不太輕鬆.中場時,後面那排的伯伯跟他太太和朋友在討論,說黑(還是白?)天鵝出來時應該要轉三十二圈的,可是今晚這位才轉了二十多個(噢!有數過喔!).無論如何,那對我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還是覺得很厲害啦.王子倒是跳得很好,而且也長得俊俏.

群舞跳得很好.男女合跳比較遜色.大概是因為舞台太小了,男生捧著兩個女生讓他們跳起,下來時總好像要小心翼翼不要撞到旁邊那一組似的.於是看起來有點不齊.可是,二十四隻天鵝的群舞就很賞心悅目.只是,每當白天鵝和王子在中間跳的時候,小天鵝在旁邊呆呆地站著的時候,我都會替他們感到冷.露肩、低胸、短裙的站在旁邊幾分鐘.誰說不會冷呀?

外國製作來到本都於是聘請本地的特約演員和邀請本地芭蕾舞學校的小朋友當人肉佈景板.可是效果十分突兀搞笑.帶著金髮的假洋鬼子看起來真的不太配合.你說我種族歧視我還是直說了,為甚麼不找外國人來當臨時演員?請本地的,也根本沒有甚麼讓他們發揮的機會呀.純粹是人工比較低廉吧?

但無可否認這個製作是很認真的.光看那些服裝就知道布料的質量很好,剪裁功夫也很仔細(這也能看到?!).那四位公主和隨從們的服裝真的很華麗.其實,那四段不同風格的舞也是很好看的.噢,當然不能不提那些不景!正面看是很立體的,其實原來是平面的!最後,暴風雨的時候,破爛的別墅倒塌了,才發現那一片一片是吊著的布!於是,不懂欣賞舞蹈的我可以欣賞別的方面.只是每次看到那些機動天鵝出場/離開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笑了.最後,結局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而我也不記得王子下場如此悲慘.看了program notes才知道原來是有很多不同版本的.

是很不錯的一個節目(都說我膚淺),不過中途看得有點掃興.因為不知道從哪裡跑進了個潑婦,在後面入口吵鬧.還越吵越大聲,說甚麼「我會到消費者委員會xxx...」然後應該是被帶位員請離場地吧.起初我還以為是有情侶在吵架還是怎樣呢.不知道台上的王子和黑天鵝有沒有看到?

[Photo credit: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HK Arts Fest]

8 comments:

  1. 抬高後腳向前傾的高難度動作 - 應該是penche吧. :)

    三十二圈同二十多個 - 對我來說都一樣... 無可能... :)

    帶著金髮的假洋鬼子 - 咁攪笑??? wig呀??

    ReplyDelete
  2. >三十二圈同二十多個 - 對我來說都一樣... 無可能... :)

    exactly, and i'm not too picky about this coz i don't know how anyway :P

    yes, they were wigs... coz they are the court and the prince/queen and everyone from the ballet coup are westerners ma.

    but the one that you're going.. not sure which show though... the main female dancer is korean!

    ReplyDelete
  3. korean?!??!? really?
    Onegin.

    ReplyDelete
  4. 咦咦~ 呢個我都有睇喎,不過我睇的係星期六16號嗰場

    d天鵝都跳得ok喎,係各國代表o係皇宮表演時某國的男落地唔穩,跪落地時差d跣低......

    ReplyDelete
  5. MD: yes, but differnt days, they have a total different set of dancers..

    小球: i think we have different dancers as well lei... i went on friday... ha! i was also @ CC on sat ga..

    >某國的男落地唔穩,跪落地時差d跣低......

    oh oh oh... this is very embarrassing...

    ReplyDelete
  6. 去年(前年?)看過俄羅斯芭蕾舞團後﹐怕怕。
    非大團不敢再入場。

    ReplyDelete
  7. I am not interested in Swan Lake anymore. It's getting too familiar as I watched it many times. The last time was Bolshoi Ballet and it's so disappointing. The Prince couldn't even do a double pirouette well. He didn't hold the ballarina well and she fell a number of times.

    If even Bolshoi Ballet can be so disappointing, won't try to watch Swan Lake again.

    ReplyDelete
  8. 阿姊: 俄羅斯不是大團?噢...
    sttutgart應該也是有名的呢

    ruth: i see. but you're going to see Onegin this wee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