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說太貴是不是過分了?

曬到爆.33C


終於從店裏桌上的那張placemat搞清楚兩家字頭麵店的關係 - 麥奀係阿爸,麥兆記係二女開的.(應該沒記錯吧.)

嗯.對於這種情況我經常有個疑問:既然都是做同一樣東西,幹嘛還要自創個品牌呢?老店多開幾家分店幫忙照料,發揚光大不是很好嗎?最後通常我都會以小人之心覺得,應該是兄弟們分家產不勻,發生爭拗吧.

*~*~*

我點了牛筋雲吞麵.牛筋腍、入味.那個麵食真的好吃,跟永華可比.雲吞呢,是好吃吧,但還沒有到「哇!一聲」的那個地步.份量真的不大,這樣就$40(好像是).如果某天不太餓來吃的話,吃完該會覺得心靈上不那麼空虛.(例如今天.)可是再怎麼說都要上$40呀!我真的只能說那碗麵好貴!(當然還有那種一碗百元以上的牛肉麵... 那才是真的貴吧.)

*~*~*

於是就覺得自己好刻薄:簡單一碗麵如此,怎麼看都不應該索價如此.可是,背後要做多少工夫才能有一粒好雲吞、一碗好麵?看起來那麼的微不足道,但是用的材料比別人的優質,又或者是麵是手工打的,這些都是我(=外人)看不到的.正因為看不到,並覺得雲吞麵那麼簡單怎麼可能做得難吃,然後「那碗麵實在太貴了!」的想法就會油然而生,是一種take it for granted的心態吧?我想,那也是無論店主下了多少心血花了工夫去做,小吃也不能輕易地賣得貴的原因吧.

於是問題就不是這家店的雲吞麵好不好吃,而是你(我)願意付多少了.

但又再說回來,為甚麼在台灣卻經常吃到同樣是花足心血、用足材料的美味小吃,而又不會讓我們覺得「很貴呀!」呢?除了兩地物價不一樣外,還有甚麼其他原因?(不要跟我說是租貴.囧囧囧)

麥兆記(祖傳)廣州雲吞麵 (OR)
跑馬地景光街32號地下
2893 2308

2 comments:

  1. 貴可能會覺得貴, 但最重要是否物有所值. 如果一碗麵$40 唔好食我會覺得貴. 但如果好好好好味, 就算六七十蚊我都會考慮架. 呢個世界, 又平又好味唔係必然架嘛.

    租貴此其一, 此外, 可能香港比較難吃到用心做的食物, 供應少的程況下價錢比較高的緣故?

    ReplyDelete
  2. 這個「值唔值」係一個大課題.所以我咪話,好簡單嘅食物諸如小吃,普遍人心中會有一個定價.如果比一般價錢高,但又不能讓人很明顯地看到下了的工夫,很多人都會覺得貴囉.

    我也同意你說如果覺得好吃,貴一點也願意付.但有時候即使覺得很好吃,還是會有真的太貴的時候.

    用心做的食物的標價... 不應該是因為供應少而賣貴點吧.這樣子,店家也不顯得多有良心... (哇,我好難纏,甚麼客人來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