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準備過年

冷.厚雲.14C

過年是媽媽全年最忙碌的時候.要大掃除啦、要準備過年的食物啦... (我們對要換新衣倒是沒甚麼要求.)通常他都在我們上班的時候已經快快辦妥.我能幫的只有很少的部分.譬如說,今天替他熨幾件衣服、把胡蘿蔔削絲,又或者是他要去菜市場買團年飯的材料或者是水果那些的.原本說好要陪他的,後來也等不及自己就跑去了.於是昨天要去替他做苦力最後也只是替他拿了些還沒有/漏了買的材料.

說到煮,我更是幫不上甚麼了.於是在他準備材料而我又在家的時候,我儘量都會要他讓我幫忙一下.今年有個新項目,就是把冬筍的皮去掉.

冬筍是我十分愛吃的其中一樣東西,可是我從來就只看到它禾桿草般的外層(圖1)或者是直到吃的時候米白色脆脆的裏面(圖5).那到底中間是怎樣的呢,不做(複雜的)飯的人今天有了第一類接觸:

原本比我的手掌要長許多的冬筍,在剝了一層又一層的皮之後(圖3),才剩下那麼一點點.而且,中間的那些皮,原來是毛茸茸的!(圖2)比我之前那雙說是馬毛做的皮鞋的毛還要更滑.真的好神奇.最後剝了那一堆的皮(圖4)纔得到一丁點的四顆筍.

隨便貼貼今年的年花吧.今年的花比較矮,不過這樣說是比較好呀.是在中環街市買的水仙花,真的好漂亮,又香.我們一共買了四顆,每顆都有六、七菖的,每一菖都有超多的花蕾.[老闆娘又很好人,替我們選花,又給我們一個大折頭.]我最愛的年花就是水仙了.

至於這朵是禮拜五爸媽拍着拖去年宵市場買的牡丹.說是從荷蘭來的.媽媽一直說很香,可是我跟爸爸只聞到草青味,不是小牡丹的那種甜甜的香.不管怎樣,花開得好漂亮.新年就是家裏要添一些花,才有生氣嘛.

去年大家都勞累得筋疲力盡(心理、腦力等各方面),希望在新一年大家可以再尋回力量過得更順心、快樂.

6 comments:

  1. 超美的水仙和牡丹!提前拜年!:D

    ReplyDelete
  2. Lu,

    盤水仙, 唔錯 la!

    祝妳萬事勝意! 姻緣更佳! ^~

    ReplyDelete
  3. Lu:

    祝牛年身體健康、事事順意~

    ReplyDelete
  4. Gong Hei Fat Choi! When it comes to CNY dinner, I could only really help by eating! Wishing you and your family the very best for Year of the Ox :)

    ReplyDelete
  5. 牡丹好靚!
    新年快樂! 工作順利! :)

    ReplyDelete
  6. 大家: 謝謝了!

    cr: 今天的牡丹開得更大,水仙開得更滿了.

    二佬: 你都係啦!

    xiao zhu: 也祝你事事順利呀!

    snowdrops: i know! i think i'm having food coma. same to you!!

    md: 你也工作順利,繼續跳多d舞!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持窈窕身材.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