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故人舊友

天色良好.18C (不是冬天嗎?為甚麼還有18C?!)

昨晚全家去了一個喜宴,是綿羊國時一個很要好的團友(這個...我先不解釋了)最小的女兒的婚禮.因為這個喜宴,又見到了好多年沒見過的aunties, uncles.(那些都是以前去飲茶時在茶樓碰到的,有些媽媽是認識但不熟的.)同桌的當然是那時候最親近的幾家人.他們都還在綿羊國,看來是不會回流的那種.不過每年都總會回來走走(因為他們親戚好多),那時候都會約去飲茶吃飯.所以我也不是離開了綿羊國之後就再沒有見到過他們的.只是在這種場合,特別有感觸,連最小的那個也已經大二了.這麼多年又發生了許多事情,特別看到Auntie CC和他老公,心裏特別難過.

Auntie的女兒,Y,比我小兩歲(另有一個兒子,M,再小一點的),因為我倆年齡算是比較接近,所以那時候週末團友們聚會(對,我少年時的週末就是在充滿大人耍樂(=打麻雀/家裏(!)唱K)的喧鬧聲中度過)我通常被"編排"跟Y和M玩,又當然還有其他的大、小朋友.但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這種週末.現在想起來當然覺得浪費了綿羊國的湖光山色,又沒有把踩單車學好是另一遺憾(i.e. 我會踩,但可能很快就會PK的那種).因為不是很喜歡那種安排,有可能因為不太喜歡那些人,所以從來都沒有跟Y變成很好的朋友(而且那個年紀的我不懂得把比我小的人當朋友囉...那個是妹妹,這個是弟弟...要多照顧他們呀~~~),也從來沒有對他愛護有加甚麼的(甚至有時候態度還蠻惡劣的).功課、學校裏的事情都很少說起.於是你現在問我的話,到底那個時候我們是玩甚麼聊甚麼的呢?我只能給你一張空白臉.因為,我真的記不起來.

後來我出國,Y小妹還寫信給我!(他真的叫我lu姐姐的.甚至M現在還是!)這下我才發現其實他還真的很尊敬我(慚愧),可我又甚麼都沒有給他(不是指物質上),就有點後悔那時候沒有對他們溫和一點.後來因為在花旗國獨自生活有點應接不暇,把老家的人和物都拋諸腦後,所以也沒有跟Y聯絡.只知道接著他進了南部大學的牙醫科(好厲害呀!),一個小女生就第一次離家去唸書了(其實跟我一樣嘛,只不過,我去得比較遠囉).

誰知道,就這樣一去不回了.Y小妹放第一個假的時候跟同學去遊玩,發生了意外.就這樣,回不了家了.

連我都很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你說,超疼愛Y的auntie跟uncle,還有跟姐姐特別親的M怎麼受得了?可是放不下又怎樣?人生就是這麼過,難道想要跟著一起不活了?當然,我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熬過去的,心有一部分應該是跟著去的了,但既然決定要活,就要活得好.

昨晚坐在我對面auntie、uncle跟M,看起來好像已經沒事一樣,精神比上一次我見到他們時更好了.其實我每次見到auntie,都好像問他還好嗎,給他一個大擁抱.但我不忍呀.

為甚麼突然說這麼一大堆的呢?因為坐在那邊一整晚,我都好想告訴Auntie CC,我有一晚夢到了Y.我是那種很少很少夢到死去的親人朋友的,所以那晚突然見到還是我印象中的Y,我是非常愕然.不過說到震驚的,應該是有一天上班時,在車上看到有個在等車的少女,長得跟Y一模一樣!之後當然沒有發生過甚麼事情,但就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或許,是偶然;又或許,是Y想跟我們說,他很好.

11 comments:

  1. 這種在街上碰到像故人一模一樣的,我碰過好多次呢...

    ReplyDelete
  2. 那夢不能說,千萬不能說啊,怕會哭作一團呢。這麼傷感的一篇。

    "其實我每次見到auntie,都好想問他還好嗎,給他一個大擁抱.但我不忍呀",一個大擁抱恐怕會惹他落淚呢。

    ReplyDelete
  3. awwww...我有一個教授,他兒子也是從otago回來akl放假,結果車禍……
    超不知道說什麼安慰他的,不過他們都還cope的很好……
    我想故去的人,應該也希望我們不要太傷感吧。

    ReplyDelete
  4. aulie: 好恐怖!!!其實那天我好驚!!!

    xq: 對... 其實那晚坐在那邊就一直想掉眼淚.特別是女兒woh... 原本我的女兒也可以這樣... 原本我也有這樣的一天woh...

    唉,就是知道會這樣,所以甚麼都不敢做. :(

    ReplyDelete
  5. cr: 有時候他們又比我們要堅強.可是不堅強,又能怎樣? :(

    ReplyDelete
  6. 誒……無奈得很,前幾天去探一個姨婆,她先生去年走的,之後也聽她說起自己去遊山玩水,似乎心情調節得不錯。我不知道這個算不算假裝的堅強。

    ReplyDelete
  7. 其實最傷心的不是auntie(或許是他真的比較堅強)而是uncle...現在uncle已經信佛吃素...

    失去老伴跟喪子/女不一樣...老伴呢,你知道總有一天會走的.除非是很年輕的,那就是很很很意外的那種.否則,人到老,大家都有那個expectation嘛.

    可是白頭人送黑頭人呢,是心傷欲絕得多的...

    ReplyDelete
  8. 在這種喜慶場合,不能說,不能問。
    可以的話,不時問候、探望,天冷加衣,注意身體。

    ReplyDelete
  9. 是.但其實平時也不會無故提起.

    平常並非特別親近,如果突然多加關顧,恐怕更惹人思念.(他們住在綿羊國呀... 探望是不能經常的了.)

    ReplyDelete
  10. 之前留的言好像不見了

    對,生活還得過,既然事都發生了,只能好好的過...
    不過,連外人也很難過的時候,親人的感受怎樣,特別是看著別人幸福的時候...
    可是一生也會忘不了的...
    有時覺得這些...特別無奈

    ReplyDelete
  11. 是今天留的嗎? 沒看見呢...

    看著別人幸福的時候... 還有節日的時候.

    做父母的總會自責內咎,覺得自己有甚麼沒做好吧.但其實這又關甚麼事呢?

    就是無奈吧.這些都是注定好的.甚麼命不該絕的,其實又哪有那回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