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終於看了《哈爾移動城堡》

有點陽光.煙霞.紅色火災危險警告.寒流要來了.19C


買了至少四年的影碟,多虧cr提起主題曲多麼優美(加上明天要去聽久石讓的HKPO音樂會.Yeah!),否則我也不會有動力馬上去看了.

故事其實很反駁,根據豆瓣上這篇仔細地比較了原著小說跟電影的超強評論,其實電影把很多背景、人物都大刀闊斧地刪掉以致變得支離破碎.很多時候我看宮崎駿的作品,都會很狐疑到底是自己看不懂那些symbolism,還是因為他草草(甚至沒有)帶過背景就算了.看完那篇評論,當然很想把小說找來讀,可是看起來小說好像又有點囉唆.嗯,再說吧.

電影其實想說的也是愛吧?有了愛,就有了勇氣;有了愛,就有了要保護對方的決心;有了愛;魔咒也可以解除.所以我很同意說雖然甚麼反戰呀、和平呀是宮崎流不可或缺的主題,但最最根本想說的還是愛.所以我很愛上面那幕,哈爾堅定的眼神,不是愛,是甚麼?

雖然故事弱,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動畫.畫面秀麗的有(湖光山色、哈爾的秘密花園等),感人的又有(為了救流星卡西火而跟他作交易的那場我覺得很感人喎),多姿多采的都有.好像一開始哈爾蘇菲的空中漫步這幕,既浪漫又熱鬧,配着久石讓的音樂,實在太棒了.


除了有賞心悅目的場景,也有許多搞笑的戲碼.蘇菲邊抱着老狗上皇宮樓梯邊跟荒地女巫鬥嘴的那幕就讓我笑翻了.不過最最好笑的還是哈爾因為頭髮變色而沮喪到要呼喚陰間的幽靈,然後還溶化成鬼口水的那場!(馬克就踢爆他之前被女生甩(居然?!)的時候也出現過這種場面.哈哈哈哈哈)


喜歡這部動畫還當然因為哈爾實在很帥啦.(豆瓣上的迷妹們都說他是宮崎駿作品中「最帥最有魅力的男主角」了.)木村配的音,其實一開始沒有很聽得出來是他.因為那些鼻音怪腔統統都不見了(就像周董唱《千里之外》一樣).直到這場(DVD的Ch.10)向蘇菲咆哮時才聽到他一貫的嗓音.當然我覺得他的性格好像前後不是很連貫,而且那風度翩翩的外表包着的是極度小孩子的脾性.[好啦,虛榮跟成熟其實並沒有直接關係吧?只是他為了頭髮的顏色而大發雷霆(而且是非常小孩子脾氣的那種耍賴),就跟平常溫文儒雅的舉止很不協調了吧.]

還有其他配角都好可愛!原來馬克神木隆之介配音的,那時候他很小吧?居然配得那麼好.卡西火多多牢騷,但又好鬼馬.耳朵又軟喎,你只要跟他說些奉承的說話,他就馬上飄飄然,然後很積極地表現自己了.(基本上就是一個小孩子.)雖然一直說被欺負虐待,可是最後自由了還是選擇回到哈爾的身邊.他被蘇菲親了一下之後發暈的那個表情可愛死了.

欸,好像都沒有說蘇菲?嗯,的確對他印象不深. 囧

真好,雖然錯過了那麼多年,還是終於把它看了.

4 comments:

  1. 我其實已經差不多忘記了這部電影是講什麽的了呢~ :D

    ReplyDelete
  2. 再看一次吧. :P

    說真的,Ghibli的作品通常我都記不到那些故事情節跟細節,只是對有些場面,角色的表情會比較有印象.

    ReplyDelete
  3. 我最喜歡的宮畸駿是這套,最感人是男主角愛上女主角,即使她表面是個老婆婆,雖說見過她睡了變回年輕,但也很大犧牲啊XDDD

    ReplyDelete
  4. 說得也是.不過電影裡面那個transition很突兀呢.

    我在想,其實他看到他睡覺那幕是不是已經知道他就是要等的那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