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5, 2010

沒說話

微雨.23C

最近跟P通電郵,聊到了最近回到家都很安靜,話也沒多句.(P,你不介意我寫這個吧?)

家裏只有自己一個人,要跟誰說話呢?(笑)除非打電話去找人聊.不過我明白他的意思.工作太累了,睡眠又不足.即使對面坐着一個人,卻會累到不想再重複或解釋,可是心裏其實是很想要跟他聊天的!

可能從來都是自己一個,所以對這樣的處境我倒不覺得難受(或者用「不習慣」比較貼切?).雖然我未至於多話,但其實也不真算是沉默的人.小時候我是很安靜的,其實是因為沒有講話對象吧.要不就是對着洋娃娃講話或者跟空氣(!對,連公仔都懶得搬出來了)玩家家酒.不過呢,imaginary friend這回事倒是沒出現過.久而久之就變成懶得說話了.所以,我並不會在一個人的空間裏感覺到不自在,覺得,嗯,非要弄點聲音出來不可.

比起一個人的靜默,讓我覺得更不自在的是跟別人相處時的無語.所以之後變得「多話」,多半是因為想要消滅那尷尬的死空氣吧.由於自己一向懶得說話,繼而演變成不善辭令/詞不達意,對付這種死空氣,恐怕只會越攪越糟糕,說的都是不如不說的廢話.

我想,這是因為跟對方相處的時候,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和沒有自信吧.因為害怕被對方嫌棄無聊,或是視為悶蛋,因而不能對這種安靜處之泰然.結果呢,恐怕是個self-fulfilling prophecy和惡性循環,最後對方還真的覺得我是個無聊的悶蛋吧.(可能還要加一句,這個世界怎麼會有這種人?!)

P,等你把你的睡眠都追回來之後,再來找我聊天吧.(如果不介意我把你冷死的話...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