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冷便當其實一點都不冷

五、宜冷吃.這便是便當的神韻.中國人好熱食,實則冷飯頗好吃,而冷便當亦是佳物.米飯,何其有意思食物,而便當,是米飯極緊要的一個版本.
舒國治 - 《窮中談吃》 - 〈便當最惠台灣〉八二頁
因為之前戒口的關係,上班日子的午飯變成一個大問題.外面供應的除了飯不好吃,配菜更是個大問題.要找所謂健康的便當(例如,多菜、少肉、少調味、少/零芡汁)是非常困難的.如果還要要求食材新鮮安全、美味、價錢相宜,恐怕是比登天還難了.於是媽媽就給我準備便當了.

又因為用微波爐翻熱過的便當不知怎的會變得很難吃,於是我就試着涼涼的吃.果然,只要配菜不是味道很重(像是放了很多蒜頭等),又不會很多汁(會把白飯浸得軟爛)的話,其實不用翻熱也是很好吃的.而且,冷便當也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吃的.夏天的時候,如果一到公司不把便當放進冰箱裏,恐怕到了午飯時間便當都酸了.

其實我最喜歡的配搭就是汆青菜跟些許漬物.肉或是魚反而把便當弄腥了,白飯也顯得不那麼甜美了.碰巧之前到了日本旅行,帶了不少漬物(!)回來.我算是很有口福的人吧!最喜歡的是梅干味的牛蒡細段.酸酸甘甘的,現在想起,口裏的口水都滿起來了


... ... 這個中午吃便當的人,最教我羨慕.我總是想不經意的覷到一眼他蓋子打開後的內容.不知怎的,便當中的飯量總是被很細心的、很精準的計算,然後擱進底層,它永遠顯得很少,因你總一下便吃完,且不撐.但事實上飯的量並不少,主要是它是一個「被呵護過」的有飯有菜的便當.不管是被媽媽、奶奶、姊姊或太太準備的.

當然自己裝便當亦可能不錯,但少了打開時那份未知的驚喜.
舒國治 - 《窮中談吃》 - 〈在城市中野餐〉一四九頁

如果先生看到我每天(幾乎哦)都有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而且是白飯佔了那麼一大半盒的話,該會很羨慕我吧?

4 comments:

  1. 可以買個暖壼,不要求很熱,朝早弄熱再帶回公司聽說也可以的。

    ReplyDelete
  2. 有呀,以前上中學的時候就是用那種.但其實我還蠻喜歡冷便當喎. XD

    ReplyDelete
  3. 我以前也會帶便當去公司吃,後來時間長了覺得好悶,每天2餐都是一樣的……就開始在外面買了。

    ReplyDelete
  4. 如果帶剩菜的話,久了是會悶的.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