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Murder Ballad

陰天.31C

朋友借了Norah Jones的新碟給我,起初只是隨意地聽.頭幾天聽了幾次,哇,聽到頭痛呀,馬上在噗浪上吐了一下苦水,將它烙上一個「惡頂」的記號.大家似乎反應也沒有我那麼強烈,只是對Say Goodbye比較受不了.Say Goodbye的那個keyboard、結他和鼓聽多了,簡直會像Dr. Shaw撿到的那個巨人人頭一樣,最後一直被那些甚麼電波谷到爆了(got prodded until exploded!!!). (好啦,其實很棒啦,可是我真的很受不了.)

後來仔細聽了,發現歌都很不錯(誠心懺悔),只是不是我喜歡的聲音.那種黑暗(欸... 可是我曾經(!)喜歡聽Evanescence喎)、懷舊(不知為何那種啡黃色燈光,花花絲絨紅沙發的景象就浮出來了)又不停重複的旋律真要我的命.當然不能說這不是他一向做的音樂就說不是好音樂.(誰要你來認同呀?! 不過,他自己也說"I was out of my comfort zone." Which is a brilliantly brave thing to do.)好啦,重點不是這個.(!)

網友說他最喜歡Miriam,所以細細留意歌詞,為甚麼分手的歌會出現女生的名字呢?是情敵吧?旋律好聽,好country,就像是在講故事的歌謠一樣.

然後... 越聽越不對路.
That's such a pretty name
I'm gonna say it when
I make you cry
HUH?!
Now I'm not the jealous type
Never been the killing kind
哇!

可以想像到是大婆同小三講數,捉住(甚至綁起?!)對方,不停邊星對方邊跟他說:「我本來係好善良架...」那種畫面.旋律還是好平靜...但暗湧連連.
Oh Miriam
That's such a pretty name
And I'll keep saying it
Until you die

... ...

You know you done me wrong
I'm gonna smile when
I take your life
哇!搞出人命啦!!!

聽到這幾段馬上浮出大婆面對淚流滿臉、被綁起的小三(嘴巴還要塞著襪不能出聲,只能從喉嚨發出嗚嗚嗚~~~ 這樣)蹲着,一邊拿着刀仔在小三臉上左右挨來挨去(還是要刮下去呢....?嗯),一邊滿臉陶醉地想像如何處理對方.(那個diiiiiiiiiiiiiiie~~~好令人毛骨悚然.)

最後那段hmmm hmmm hmmm的低哼,簡直就是在動手完畢在回味的吟唱啦.

就是因為看到這份歌詞,上網一查,才知道有murder ballad的這種歌曲類別.(果然活到老學到老.囧)而鍾絲小姐原來是很喜歡這種歌的.(老實說,我沒聽完他喜歡的十一大啦...)

或許在以前沒甚麼娛樂的時代,敘述故事的歌謠,特別是描述刺激(?)、令人心寒的謀殺案能成為流行可以理解.旋律本身淪為講故事的工具,大家著眼的是事情經過或者犯人的心態.(聽了幾首鍾絲小姐歌單上的歌,還真覺得這些歌... 沒有很好聽喎.)但當我們現在可以在大小螢幕上得到應有盡有的嚇人噁心畫面時,murder ballad的出現還真令人眼前一亮.(!!!這個人!)就像是短篇故事(甚至是現在流行的140字微故事)讓聽眾可以任意聯想.

只是呢,這種歌曲如果是在演唱會的時候表演,作為聽眾的我應該做出甚麼反應呢?唱這類歌的歌手會不會被人狠評,說會教壞小孩子,鼓吹暴力殺戮呢?還是... 其實兩者並無甚麼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