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朴葉燒

雨下一整天.26C

「此時,地上開始多了些大大片的枯葉,我問她們:『這是朴葉嗎?』她們拾起來看了看再想了想:『是呀,為甚麼你會知道的?』... ... 我曾經在岐阜縣吃過多次朴葉燒,那是將枯了的朴葉放在七輪(泥爐)上,而葉上就放了麵豉、著名的飛驒牛肉和少許碎蔥;待牛肉燒到半熟和白飯一起送到嘴裏,感覺是朴葉和麵豉的清香滲進了多塊較完整的,太太們也幫手拾了數片給我,然後笑着對我說:『沒有想過你會知道我們日本的鄉間美食,這些算是我們給你的手信吧!哈哈哈... ...記着回去用鹽水浸浸再晒乾後才可食用呀!』

P.134, 《日本田舍散步紀行》,林慧美

這幾天在讀這本遊記,沒想到在長野縣赤沢森林會聊起了岐阜縣的名物.(雖然兩縣就在旁邊,可是還是距離蠻遠的呀.)這讓我想起了去年去玩的時候,兩日一共吃了三次朴葉燒.上圖是在白川鄉的早餐,是素的.下飯的超級好物!就這一盤已經可以吃一整碗白飯.之前的晚餐,跟當晚在新穗高的旅館就吃到了有飛驒牛的朴葉燒.好懷念.

[其實我只是想記下綠色的那部份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