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9, 2013

Calbee大搜查(二十六): 期間限定.薯仔日和.櫻花蝦鹽味

雖然是我不太喜歡的波浪切,但這個味道很OK!

 

吃起來有點像蝦片的味道,但薯仔味並沒有被蓋過.彷彿是一次過滿足吃兩種零食的欲望.


名字裏的那個potato日和不知道為何有股說不出的喜感... ...

Wednesday, June 05, 2013

去冰島最好自備的二三物

好像說會有驟雨?28C

寫了在旁邊好幾年的「想去的地方」終於... 終於,有一個可以劃掉了!

對,我去了一直喊著要去的冰島了.為甚麼要去?嗯... 寫遊記的時候再慢慢解釋吧,如果寫得成的話.(按照我那些遊記的進度應該要到天荒地老才寫得完.)這篇想寫一下去方圓十里都可能只有你和你的旅伴的這個國度該帶些甚麼好.至於是否實用文... 請自行定奪.[喂!]

這次環島旅行頭尾11天(我們沒有去唯一在北極圈內的Grímsey Island和極為凶險(?!)的西北峽灣區),2天在赫爾辛基/機場度過,8天真正的在開車.然後有許多許多時間在酒店房間休息![欸...?]



雖然已經是春末初夏,平均溫度是2-9C,但還是突然會變冷甚至下雪.例如我們去Dettifoss的前兩天該地區就下了大雪,通去瀑布的路還被大雪封了,直到我們去的那天才開路.此外,也聽說天氣一向不穩定.現在出大太陽,下一刻就來個滂沱大雨.這個我們也可以做鑑定!只是沒有想到會遇上好大的風(秒速26米呀呀呀呀呀呀~~~~~~~~ ). 所以,多準備點衣物還是最好.

- 防風、防水的外套和帽子是必需的!不一定要長,因為太長,動起來會不靈活.腳怕冷的話,多穿條褲子或者襪褲在裡面吧.太厚的外套也不好,因為會不停上車、下車,溫差蠻大,建議採取洋蔥式穿衣.

- 如果打算長時間健行,防水的褲子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真的突然下起雨來,褲子濕了沒得替換,然後還要走好遠才回到停車場...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 頸巾手套很擋風呀.不過要拍照的話,帶手套是有點麻煩.至於頸巾,帶條長一點的,還可以拉起來圍著臉!

- 太陽眼鏡和太陽油 - 嗯, 雖說陰晴不定,但太陽一出,又在開車... 沒太陽眼鏡就是找死啦.至於,太陽油... 我只記得每早塗在臉上.手呢,是完全被忽略掉,於是回來的時候,雙手跟手臂顏色相差了好幾度.

- 帶多點舊衣服去換,然後丟掉吧.聽起來很不環保,可是如果中途住的酒店沒洗衣乾衣機,那就沒衣服好換了.而且帶這麼多衣服回程的行李也會超重呀.

不過呢,冰島天氣還蠻乾的.我晚上洗的薄長袖tee或襪子,第二天早上都會乾的.(嗚... 經常都在洗衣服.)

- 防水、防滑的登山鞋.很多時候會走砂石路(譬如上去火山口呀).而且腳保暖了,人也比較不會冷呀.

- 厚襪子 - 畢竟還是會走蠻多的路,加上穿登山鞋,還是穿厚一點的襪子.不然會腳會走到破皮.

- 暖包 - 這個因人而異啦.原本還以為是要給相機用,最終卻是自己用起來了.因為後來幾天風又大又冰,手上拿著照相機又不能戴手套.於是開了個暖包放在口袋裡,一拍完就將手插進口袋取暖.另外,P還會在開車和睡覺時用... ...



環島,即是會遠離大城市,沿路去到很山旮旯的地方.所以即使我們是住酒店,那也代表吃這方面要不就是在酒店的餐廳解決,要不就是自己準備.雖然他們都標榜食材來自周邊地區和新鮮(這個還不是很大的憂慮呢),但因為方圓十里都沒有其他選擇,吃一頓往往都很貴囉... ... 所以,不是叫你要天天煮飯帶夠設備食材去煮九大簋,但還是帶點主食去比較好.萬一吃厭了/不合口味(譬如說你不吃羊,而那天主菜只有你不吃的羊跟你不想吃的魚... 那...)/嫌太貴,那麼你還不用餓著肚子去睡覺.

- 杯麵 - 如果房間是有廚房,那帶出前X丁一包一包的更好,因為容易帶嘛.

- 叮叮飯 - 哇,這次幸好有帶它呀!一盒200g,很足夠的一人前.如果經過超市就可以買些配菜囉.我們住的酒店都沒有微波爐,但幸好有電熱水煲.有那個就好辦了.雖然水煲有點小,要把飯熱起來還是要歷經艱辛.囧

- 叮叮粥 - 因為有些味道,不用配菜也可以.但一包當晚餐是不夠飽的啦.

- 杯湯 - 這個純粹是錦上添花.而且如果要喝西式的,在當地超市買就好了.我是帶了味噌湯去啦.

- 關於水 - 水龍頭的凍水擰出來就可以喝了,所以都會聽到大家說不用買bottled water.但在首都,水會帶點硫磺的味道(因為是地熱水).又,如果不習慣喝生水冷水的話,酒店應該有熱水煲,可以前一個晚上或者早上煲好.出發前爬文章的時候看到有博客說帶電湯匙(第一次知道有這東西!).嗯... 除非你是路上就要喝熱水或者煮的地方沒有熱水煲,不然的話,是不用帶啦.



我們住的是旅行社說的Comfort級別的酒店/guesthouse (package有3種: budget, comfort, luxury).雖然都有床鋪傢俱,但不一定一應俱全.

- 枕頭 - 我比較麻煩,必須睡有一定硬度的枕頭.所以去歐洲旅行都很頭痛,最後只好自己帶枕頭.[不要笑!]冰島的枕頭不是羽絨的那種薄呀、軟呀,而是完全軟趴趴的尼龍(?)棉.其實我沒有詳細研究它真正是甚麼材料啦,但那個軟度真的好可怕.嗚...

- 洗頭水、沐浴露 - 因為我怕亂用洗頭水會掉頭髮(我很會掉頭髮.囧),所以還是帶自己用的比較安全.誰知道也不是每家酒店都有沐浴露,甚至連番梘都沒有!(但它有潤膚露.此舉令我甚為詫異.)所以還是不能偷懶,小小一瓶自己帶著也好.

- 牙刷牙膏 - 這個是從來沒出現過

- 拖鞋 - 咦,拖鞋也好像從來沒有在房間出現過喎

- 餐具 - 除了最後一天在guesthouse是有廚房,所以有餐具,其他時候都沒有.頂多就是一支用來攪咖啡的茶匙.這個時候你會覺得環保筷子餐具是你的好朋友.

- 電視劇/電影/消閒娛樂 - 可能是我們都很怕找不到酒店(囧),所以每天都很早就到酒店去了.於是晚上流流長的沒事做.而且,冰島的電視很不好看,於是,整個旅程我和P各自清了一套電視劇.(囧囧囧) 如果帶著電腦去的話,我想應該可以整理好當天的照片兼出即時遊記.

- Adapter - 這個好像有點廢話?但我想說,請帶個好一點的去.我出發那天買的USB雙圓腳adapter,打算用來充電話的.誰知道,第二天就燒掉了.嗚...

然後呢,記得那個腳是要長一點的(上圖黑色的那個).前面雖然也是兩隻圓腳,但因為太寬了,插不進那個圓形的窩,所以還是不能用.囧



- 登山杖 - 這個可以不用帶! XD (是說平常登山都沒用的話) 我們唯一有用到的時候就是在Dettifoss走雪地那天.

- 地圖 - 這個也可以不用帶!因為在當地買的才是最新的版本吧.而且在外國也不容易買到.我們是因為買了package,旅行社有替我們準備好地圖囉.

- 音樂 - 開車時必備!!!務必帶很多很多歌去聽.因為環島自駕就是很多時間都在車上渡過嘛,有音樂的話就可以幫你提神(所以請帶有點活力的音樂... 或者起碼不是你的安眠曲之類). 至於普遍的人都有ipod/iphone,這個就比較沒問題.因為新車都有直接連接ipod的功能了,你只要帶著你的USB cable就好(還可以順路充電).但如果沒有ipod的話... 嗯,租的車未必能讀CD上的mp3... 所以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嗯... 寫著寫著,好像離題了,而且不只二三物.哈哈哈... ...